灸是最好的醫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有一次,一位老爺爺帶著發高燒的孫女來到了我的診所。孫女的身材十分瘦弱,面無血色,而且一直在顫抖。老爺爺一見到我就開始哀求:

「請您救救她的命。」

與我年齡相仿的這位老爺爺曾經是一家醫院的院長,退休後自己開了個診所。現在才上初一的孫女患上了再生不良性貧血。老爺爺帶著孫女幾乎跑遍了韓國所有的著名醫院,但始終沒有治好孫女的病。

老爺爺是在J大學P教授的介紹下來到我這裡的。P教授在灸治的幫助下治愈了椎間盤突出,之後他一見到生病的人就會推薦灸治,甚至自稱是一位灸治傳教t。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孫女後問道:

「是不是很挑食啊?"

老爺爺在旁邊替她點了點頭。

患有再生不良性貧血有很多不能吃的和不喜歡吃的東西。疾病的根源就是這種偏食習慣。再生不良性貧血是使造血能力降低的疾病。血液裡的血小板會減少丶血小板不足會導致各種貧血症狀,出血時很難止血,也很容易感染,引發其他疾病。

老爺爺長長地歎了口氣。

「孫女生病,我作為一名醫生卻只能在旁邊看著,頂多只能給她輸血....醫學就只能做到這一步嗎?我真的很難過。」

「人類的任何醫術都是有限度的。不管是傳統醫術還是現代醫術都一樣。」

同樣作為醫者,我非常理解老爺爺的心情。我也遇到過很多無法救治的患者,傷了大腦成為植物人的患者,突然猝死的患者....每次看到病情嚴重的患者,我卻無能為力的時候,我真想馬上打理行裝、進山隱居。或許這世上有能治癒這些疾病的方法,只是因為我不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患者痛苦難過....

老爺爺抓住了我的手。

「我聽說針灸能治很多病。您是非常著名的針灸師,所以我帶孫女來到了你這裡。現在能救我的孫女的只有針灸了。」

「您想得很對,您來對地方了。」

再生不良性貧血這樣的血液病,灸治是最好的醫術。

因為灸可以給細胞添加活力,幫助血液循環,更可以改變血液成分。

日本醫學界早已經證明,幾個月的灸治可以增加紅血球和白血球,還可以增加使血液凝固的血小板,血液中的免疫物質也會逐漸增多。再生不良性貧血是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減少,出血時不易止血,致使血液逐漸不足的疾病,所以灸是治療此病的有效手段。

我也握住了老爺爺的手。

「請您放心吧。您會看到灸的真正威力。」

老爺爺用力抓著我的手頻頻點頭。

孫女從初次月經開始就出很多血,出血持續了將近兩個月。因此,必須得先止血。子宮出血由主管生殖器的肝來管理,所以應在足厥陰肝經的主要穴道----大敦穴上進行灸治。一般情況下,在大敦穴上扎針或施灸,子宮出血就會立即停止。但是她的血小板也出現了異常,所以需要一個星期到十天左右的治療才能止血。治療期間,扎針的部位也很難止血。

止血的同時還要造血。身體裡的五臟六腑就是生產工廠,可以造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血液。同時,它還是生產出能夠戰勝病魔的各種藥品的製藥工廠。所以,讓五臟六腑變得更加強壯就是一種治療。有再好的設備也需要有原料才能啟動生產線,而原料就是食物。多吃食物才是最重要的治療。

首先要讓儲藏血液和清潔臟氣的肝變得更加壯實。所以,應在肝俞穴上施灸,清潔血液;在肝元氣流淌的太衝穴上施灸,使血液儲藏功能更加活躍。

脾主管造血,所以需要通過脾氣流入的脾俞穴來使脾變得更加健康。此外,生殖器出現異常,也容易使肺出現異常,引發氣急症狀,所以要在肺俞穴上施灸,使肺變得更加健康。

血液不足會給心帶來負擔,使心發熱,所以需要通過手厥陰心包經的內關穴來助心治熱。因為是子宮出現了異常,所以要通過三陰交穴來幫助肝、脾丶腎治療子宮。之後通過大腸的氣匯聚天樞穴來使子宮功能通暢。

小孫女現在已經是氣過度上升,血下降的狀態。因此還要通過調理實現身體整體的均衡。要通過足三里穴來下降過度上升的氣,通過曲池穴來使血上升。最後在肚子上的中脘穴施灸,提升食欲,補充營養。

在治療過程中老爺爺一直抓著孫女的手。孫女一直很堅強,為了不讓爺爺擔心,她一直咬牙堅持治療。看著孫女這樣,老爺爺更加心疼了。

「孩子,灸可以治好你的病。加油啊,我們一起努力。」

我也一直鼓勵她:

「只要用灸,就沒有治不好的病。相信我,一起好好治療,好嗎?」

孫女微微笑了一下點點頭。

第二天,孫女的表情變得輕鬆多了。一起來的老爺爺也很興奮,他只知道灸的效果很好,並沒有想到這麼快就會見效。孫女昨晚睡得很好,整晚都沒有發燒,第二天早晨也醒得很輕鬆,說看到這些他感覺非常驚訝。

第八天的時候,孫女小心翼翼地說血好像止住了。聽到這句話後,老爺爺興奮地抓住孫女的手喊道:「這次你有救了。」既然已經止住血了,那現在就要開始造血了。讓五臟六腑變得更加壯實後,再均勻地吸取食物和營養,血自然而然地就會造出來了。當務之急,就是要幫助挑食的小孫女吸取食物,助消化

我把灸治的方法教給了孫女的爺爺和父母,讓他們在家裡好好進行灸治。老爺爺堅信灸治可以救孫女的命。

「現代醫學始祖希波克拉底說過這麼一句話,用藥無法治癒就用鐵來治癒,用鐵無法治癒就得用火來治癒,用火無法治癒就沒有辦法治癒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從現代醫學角度看,鐵應該是手術裝備,火應該是激光了。做了多年西醫的我一直這麼堅信。但是我現在才知道,鐵可能是針,火可能是灸。」

老爺爺不愧是有經驗的醫生,科學地掌握了灸的原理。灸是通過火燒灼,在人體中造出有藥效的物質,並使身體吸收。老爺爺因為自己過去對灸漠不關心而惋惜不已。

在家開始施灸後的第15天,老爺爺在綜合醫院檢查了孫女的血液後向我匯報:

「我帶孫女到醫院檢查血液的時候,醫生看到灸痕立即向我發火。指責我說怎麼能讓一個沒法止血的患者留下傷痕呢。我對他們說,我也是行醫幾十年的醫生,我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那個醫生聽完尷尬地閉上了嘴。結果,您知道血液檢查的結果怎麼樣嗎?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值都比上次檢查時增加了。哪有比這還開心的事情啊?在現代醫學中再生不良性貧血屬於疑難病症,F所以醫生也很納悶怎麼會有這麼好的結果。」

老爺爺已經深信灸的能力,但是看到血液檢查結果時還是感歎不已。

六個月後,老爺爺用灸治好了孫女的疾病。以前曾經一個星期輸血兩次以上才能維持生命的孫女,現在已經完全和正常人一樣了。看到血液檢查結果的那一天,老爺爺帶著兒子、兒媳婦、孫女來道謝。最後還向我囑咐說:

「這個孩子結婚的時候一定要請您來當證婚人啊。」

我非常開心地答應了。

第二年,孫女在校內辯論賽中拿到第一名,之後老爺爺就再沒有聯繫我了,我也沒有他們的任何消息。但我並沒有感到遺憾,因為對患者來說,沒有消息即好消息。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