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師是會走路的醫院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那是1955年發生的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但我一直記憶猶新。有一天一位中年女子小心地推開針灸院的大門後問我:「您是治好斷脖子骨的K的那位醫生嗎?我還沒回過神來,那個女人繼續說:

「就在這前面Y外科醫院住院的K還記得嗎?夫妻吵架的時候弄斷脖子骨的木匠K啊。」

我這才想了起來,原來是說性格怪僻的K木匠啊。K是與妻子吵架時壓不住自已的脾氣,頭撞到了牆壁,頸椎骨折後在我的針灸院附近的Y外科醫院住院的患者。當時他胸部以下全部麻痹,我到醫院為他做了針灸治療,K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轉。

「我們家孩子他爸也正在Y外科住院,病卻一直治不好。我們只好出院回家了。但是那個醫院的患者們說我丈夫的症狀和K的十分相似,所以我過來找您。」

中年女子說自己的家住在原州,求我到原州出診。當時我有些猶豫,因為那時交通不便,去一趟要花費許多時間。但是夫人懇切的請求又讓我無法拒絕,最終還是答應了出診。

幾天後,我來到了患者的家。患者P是位攝影師,有一家相當規模的照相館。因為照相館位於女子高中附近,所以P攬下了這所學校所有的校方活動,經常會在開學儀式、運動會、春游等活動時負責拍照。有一次休學旅行時,他作為專屬攝影師也跟著學生們去了,結果途中遇到了大型巴士事故。P在事故中頸椎骨折,造成了現在的全身麻痹。

我看到P的時候,他已經接受了好幾次頸骨手術,脊椎完全麻痹,大小便無法自理。P的身體早已是千瘡百孔,渾身都是手術縫合痕跡,褥瘡一直在流著膿水,身上插了尿管、排便管、排泄袋。萬幸的是,P的意識還非常清醒。

看著P的狀態,我在心裡歎了口氣。我知道與木匠K不一樣,P沒有可能再站起來了。事故已經過了很長時間,而且接受了好幾次頸骨手術,已經失去了頸骨原形。其中一個嚴重受傷的頸骨已經被祛除了。我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決定把實情說出來:

「很困難。再次起來行走已經基本無望了。」

P的妻子感覺就像天快要塌下來一樣,傷心地哭了起來。P也只是靜靜地呆在一旁。過了好一會兒,P終於開口打破了沉默:

「知道了。那就讓我少受點罪吧。」

我在P的阿是穴上施了灸。外傷是皮肉傷,與五臟六腑不同,因此在受傷的腿和疼痛的部位尋找阿是穴是治療的關鍵。

骨頭由腎主管,所以我選擇了在腎俞穴上做灸治,並在陽陵泉穴上進行針灸治療,是因為陽陵泉可以使連接骨頭的筋和筋肉補氣血,並且是筋的正氣匯聚的地方。同時,在治理骨頭和骨髓的懸鐘穴上施灸。

P在插尿管時留下了兩處傷口。第一次插得不準,所以把管拔掉後重新插了一下。第一次插管的部位沒能癒合,一直在流膿。我首先在穿孔的部位和管的連接處施了灸,接著在褥瘡嚴重部位周邊也進行了灸治。治療後不久,P的褥瘡慢慢就好了,不再流膿,也結了疤。P也感覺舒服了許多。

在為P治療的過程中,我留在原州的時間漸漸地多了起來。患者們聽聞我的治療效果後,一個接一個不停地過來看病。後來我被患者們抓住脫不開身,沒時間回首爾,只好直接把針灸院搬到了原州,每周日才回一趟家。不知不覺這樣的生活延續了七年之久。我沒想過會在原州待上那麼長的時間,孩子們都在家裡上學,所以也不能輕易搬家,只能原州、首爾兩地來回跑。

1961年「5.16軍事政變」後廢止了針灸師制度,我也結束了在原州的生活。我為了參加復活針灸師制度運動,回到了首爾。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