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秘訣就在針灸師的手裡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有些美人的膚色非常好,皮膚細膩、光滑、滋潤。秀氣的容貌也是因為有好皮膚作陪襯,五官再端正的人如果皮膚粗糙也不會好看到哪兒去。

所以,皮膚對人的外在美的影響是極大的。滋潤、充滿生機的皮膚,會使人美麗並充滿活力。

要想擁有好皮膚,就需要使血液循環通暢;想讓血液循環通暢,就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這就是埃及豔後克麗奧帕特拉美麗的秘訣。據說埃及豔後為了讓皮膚變美麗,創造了獨特的沐浴法、按摩和指壓法,都是為了使血液循環通暢。

按摩和指壓法跟針灸學上的經穴原理十分相似。所以,變美麗、變年輕的秘訣在針灸師的手裡。聽起來可能有些不可思議,但這是個事實,美容實際上都是以針灸學中的經絡治療原理為依據的。

皮膚粗糙時觀察一下脖子,是否酸痛或有肉疙瘩。皮膚粗糙時,脖子上肯定會有肉疙瘩。那是因為脖子是連接臉部的經絡要道,一旦脖子上有肉疙瘩或酸痛,在肌肉中穿過的神經、血管或淋巴管會受到壓力,會引起臉部血液循環障礙或自律神經障礙。

若想有一張漂亮的臉,就必須解開脖子上凝結的肉疙瘩,使經絡流通變得更加通暢。用手指輕輕揉搓或用指壓解除脖子酸痛也可以。但是用針灸來調節經絡流通,是最快捷有效的方法。

在脖頸上側的天柱穴上扎針,脖子的酸痛就會消失。想要使臉部血液循環暢通,選擇曲池穴扎針最為有效。再配合對整個面部都有效的足三里穴合谷穴扎針,效果會更佳。

皮膚經常受大腸的影響,天樞穴是大腸的氣匯聚的穴位,不僅可以改善皮膚,還可以預防便秘。中脘穴可以促進消化,改善皮膚的營養狀態。關元穴可以幫助皮膚吸收營養,氣海穴可以提升原氣。

人體中有許多對皮膚有害的毒素,在肝俞穴扎針可以起到解毒作用。腎俞穴可以排毒。腎俞穴旁邊的志室穴可以促進激素分泌,手腕上的養老穴可以維持皮膚的彈力。

二十五六歲的H女士就是針灸美容的受益者。H女士開始來我這裡不是為了美容,而為了治療痛經。

女性美從何而來?就是從子宮。女性一旦有了健康的子宮,疾病就會遠離,由內而外散發著美。

相反,子宮疾病引發的月經不調、痛經和更年期綜合症會導致女性憂鬱或皮膚粗糙。用針灸治療子宮會消除這些症狀,使心情變舒暢,皮膚也會富有彈性。

我考慮到H是未婚女性,所以治療時以針治為主,只把灸施在能讓子宮變得更加健康的中極穴上。雖然只是半顆米粒那麼大的灸痕,但我還是非常小心。不過,H女士還是不肯讓我施灸,因為這個我們稍微爭執了一會兒。

「施灸的話會留下傷疤,很難看的,非施灸不可嗎?」

所有的女人都不希望在自己的皮膚上留下任何痕跡,H女士也不例外。但是要治療她的病症,施灸是必不可少的。半顆米粒大小的灼傷可以使血液成分產生變化,讓身體更加健康。雖然難免會留下灼傷痕跡,但也不會太難看。如果小小的灸痕可以讓身體的其他部位變得更加漂亮,這點犧牲我想也是很值得的。經過我的勸說,H女士終於同意施灸了。

針灸治療一周後,H女士順利地度過了經期,沒有出現痛經症狀。我建議她回家後繼續在中極穴上施灸。

「中極經穴上長期施灸,子宮會變得更加健康,各種子宮疾病也會完全消失,其他疾病也會遠離你。你的膚色也會變得更加漂亮。試試吧。」

兩個月後H女士滿臉笑容,再次來到了我的面前。

「醫生,和您所說的一樣,人們都說我變漂亮了。」

只要是按我的話進行灸治,就能體會到它的好處,並且會喜歡上灸治。H女士告訴我自己不再痛經了,身體也變得非常輕鬆,心情也很愉快。她還問我,想要變得更漂亮的話還需要在哪個經穴上施灸?

我問她:「以後你的老公要是不喜歡你的灸痕怎麼辦?」她乾脆地回答我:「我不需要愛美貌不愛健康的新郎。」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