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畝良田與醫者之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我一直認為針灸是最好的醫術。對於針灸師來說,只要有一盒針和一把灸,去世界任何角落也不會擔心。所以人們常說針灸師是會走路的綜合醫院。

整天過著被患者圍得團團轉的日子,偶爾我會想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旅行也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在江原道旅行時發生了一些事情,至今讓我記憶猶新。

傍晚時分,過了橫城郡,來到了一個村莊的村口。我在商店休息了片刻,順便向店主打聽晚上可以留宿的地方。就在這時,我看到商店主人皺著眉頭,表情痛苦。

「那個人肯定是哪裡不舒服。」

作為醫生,我無法改掉職業病。我忍不住問了她到底哪裡不舒服。

「牙齒實在太疼了,連飯都吃不下了。」

看著她這麼難受,我有些不忍心,便想為她治病。

「大嬸,我可以用針祛除您的牙痛,想試一下嗎?」

那個大嬸一聽到扎針嚇得把身子縮成了一團,急著避開我。但在旁邊的大叔高興地問我是不是醫生。他說:「要是能把她的牙痛治好,我別無他求了。」大嬸想了一會兒後說:「扎針要是不那麼疼的話,我就試一試。」

大叔責怪地說:

「還有什麼比牙痛更痛的呢?扎針能治好的話還怕什麼痛呢?」

「大嬸,您別害怕扎針。說扎針疼都是很久以前的說法了,現在針灸醫術的基本都是無痛扎針。」

祛痛是針灸治療中的基本原則。上齒疼痛時把針扎在穿過上齒部位的足陽明胃經的代表經穴---足三里穴和腳腕前側的解溪穴上。足三里穴具有止痛作用的,同時還要配合臉上的顴髎穴,鼻翼旁的巨髎穴和耳垂後面的翳風穴進行治療。

下齒疼痛時就把針扎在位於穿過下齒的手陽明大陽經上的,止痛作用最為明顯的合谷穴曲池穴上。在此基礎上再配合頰車穴下關穴翳風穴來進行治療。

做完針治後大嬸的表情變得明亮多了。牙痛突然間消失反而讓大嬸感到有些不適應,她揉揉臉頰,驚歎道:

「哎呀,真的好神奇啊。」

大叔一看到大嬸的牙痛真的消失了,馬上扶著腰,說腰疼,求我給他也扎幾針,並把我留在他家裡過夜。恰好我也在尋找留宿的地方,索性就在他們家裡住上一晚,也順便給他治病。

大叔扎完針後,腰痛完全消失了,非常高興。不一會兒他似乎突然想起了什麼,讓我馬上跟他一起出去救人。原來這個村莊有一位姓崔的大嬸得了重病,危在旦夕。大叔認為我是一個神醫,肯定會有辦法救崔大嬸。

崔家在村裡是名門望族。進屋後,主人崔先生不停地哀求:

「求求你,救救我媳婦吧。」

崔先生一邊告訴我他妻子生病的經過,一邊歎氣。他說為了治好妻子的病,他們想盡了一切辦法,服用過民間偏方,請過有名的道士,去過巫堂......

「只要能治好她的病,我願意出千畝良田作為報酬。」

崔先生用懇切的語氣對我說。我只能安慰他我會盡力。跟著崔先生進了裡屋後,我看到了患者崔夫人。

崔夫人非常瘦,瘦得讓人觸目驚心。我首先查看了一下崔夫人的病是否還有希望救治。通過位於腳背上的衝陽穴可以診出胃的狀況,若在衝陽穴無法診出脈象,就意味著她凶多吉少了。萬幸的是,崔夫人雖然很瘦弱,但是還能診出脈象,她仍有治癒的希望。

給崔夫人診斷之後,我發現她患上的是惡性貧血。灸是治此病最有效的辦法。施灸可以大大提高血液製造功能,每天施灸,快則可以在一個月內恢復正常狀態。

為了均衡全身的氣血,我選擇了曲池穴足三里穴中脘穴施灸。之後又在巨闕穴肺俞穴肝俞穴腎俞穴施灸來提高五臟功能。此外,女人的病根都在於子宮,所以選擇了可以讓子宮變得更加健康的三陰交穴中極穴水道穴施灸。針對腹瀉、腸出血的症狀,在大腸的氣匯聚的大腸俞穴上進行了針灸治療。

第二天,崔夫人的腹瀉停止,發燒也退了。三天後,她不僅恢復了食欲,而且記憶力也得到了恢復。以前只能喝粥,現在可以吃米飯了。以前只能整天躺著,現在開始可以做輕微的活動了。崔家的氣氛也頓時活躍了起來。這個小事也立即成了村裡的頭條新聞,患者慕名而來,崔家的廂房也更加熱鬧了。

我本來打算只住一晚,但為了給崔夫人治病,多逗留了三天,再給「洶湧」而來的村民治病又多花了兩天時間,無奈之下,我只能偷偷從村莊溜了出來。

後來聽說崔先生因為自己沒有信守承諾給我千畝良田而羞愧不已,直罵自己是該死的家傢伙。我啞然一笑。要是按承諾全部收取報酬的話,我早就成富翁了。治療救人才是醫者的天性啊 !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