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止血的最好方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這是我在給南邊小島上的居民們進行免費治療時發生的事情。在去往關梅島的船上,我看到一個女的嘔吐得非常厲害,看起來十分難受。起初我還以為她只是暈船,但仔細一看,這是懷孕嘔吐症狀。

看著她這麼難受,我有些於心不忍。我向她走了過去,並自我介紹說,我是個針灸師,可以幫她施一次灸,嘔吐就能夠立即停止。但是那位女士馬上搖手拒絕,說孕婦做針灸會出大事的。

聽到這句話,我非常失望。她對針灸實在是一無所知,她固執地相信針灸很可怕,會出大事,會很痛的謠言。若針灸真的像謠言說得這麼可怕,這樣的醫術怎麼可能會延傳幾千年呢。幾千年歷史可以證明針灸是一種安全、有效、沒有副作用的醫術。

孕婦有很多禁忌,就算是生病,因為擔心副作用,連藥也沒法放心吃,只能自己煎熬下去。對這樣的孕婦來說,能夠減輕痛苦的針灸就像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我對那個年輕女士解釋了很多。

聽完我的講解之後她猶豫了一下,也許是嘔吐令她太痛苦了,終於,她允許我給她治療了。

我在年輕女士的巨闕穴上施了半粒米粒兒大小的灸後,她感到非常舒服。

「嘔吐真的消失了。」

年輕女士開心地說道。圍觀的人們也發出了嘖嘖的讚嘆聲。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件事情,我一下船,剛剛到住處還沒來得及解開行囊,就有患者找上門來了。一位老人捂著右邊的耳朵第一個來到了我的住處。老人感冒後就得了中耳炎,一直在流著膿水。我在老人兩側耳朵後的翳風穴上深深地扎了針。20多分鐘後,我拔掉針,看了一下老人的耳朵,裡面的膿水已經開始乾了。老人感覺耳朵不疼了,就急忙轉身回家。我叫住老人,想要告訴他在家裡也可以做的灸治方法。但是老人急忙邁出門檻後對我說:

「真是來了位神醫啊,我得馬上把我的老伴兒叫過來。」

老人剛出門,就進來了一位老奶奶。老奶奶一直在咳嗽,背上還背著早已熟睡並流著口水的孫子。老奶奶說嗓子很癢,總是想咳嗽。

我把老奶奶的耳朵稍微往上揪了一下,老奶奶馬上停止了咳嗽。我手一鬆開,咳嗽又開始了。再往上揪就會停,放開就會咳嗽。老奶奶對我說:

「醫生真的是奇人啊,光抓一下耳朵也能讓人停止咳嗽。」

肺和支氣管沒有任何異常,咳嗽的原因在於喉頭。嗓子很癢,一直咳嗽時,在耳朵後側的翳風穴和顎下的廉泉穴施灸,會立即見效。我怕老奶奶的咳嗽過一段時間後會復發,所以我告訴她只要往上揪一下耳朵,就會給乾咳的特效穴---翳風穴刺激,可以減少咳嗽症狀。

之後,我又幫老奶奶的孫子治療一直流口水的症狀,在小孩子的嘴兩側的地倉穴和最下側的承漿穴扎了針。小孩子睡得很香,扎針時只是微微顫了一下,沒有被驚醒。扎完針後,小孩子嘴邊的口水立即乾了,沒有再流出來。

快到晚飯時間時,有一位大嬸坐著手推車來到了我的住處。這位大嬸的子宮出血無法止住,已經快要昏迷了。小島上出現急症患者確實是一件大事,這裡離陸地的大醫院很遠,交通也不方便,去醫院的途中患者就有可能丟掉性命。

推著手推車把大嬸送過來的大叔看起來十分著急,周圍圍觀的人群也開始緊張起來。人們都不知道灸還有止血的功能。大叔只是情急之下,帶著僥倖的心理把大嬸送了過來,其實他不知道自己此舉是非常明智的。

灸可以立即為女人止住子宮出血。只要在大敦穴上施灸,再嚴重的出血也會立即止住。我施灸沒過幾分鐘,大嬸的血就止住了,人也漸漸清醒過來。周圍的人都感到非常神奇,通過灸治這麼簡單的方法就能治癒一個急症患者,確實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要是所有人都能認識到灸治對止血有奇效,那該是一件多麼慶幸的事情啊。用灸治療不光能止血,連出血的根本病因也會同時得到治療。

例如,因痔瘡出血時,在百會穴上施灸,出血症狀就會立即停止。如果直腸出血症狀嚴重,大便的時候只要一使勁就會導致大量出血。這時在百會穴施灸也可以立即止血。痔瘡或直腸出血的復發率很高,很難根治,對於這種疾病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施灸。治療時間因人而異,短則一個月,長則需要三四個月持續施灸,就能夠治癒。

忙碌的一天終於過去了,就在我刷要準備睡覺的時候,一個五歲大的女孩兒被人背了進來。小女孩得了感冒,正發高燒,而且還在不時地說胡話。灸在退燒方面也有奇效。無論多麼嚴重的高燒,只要在背上的風門穴施灸,當場就會退燒。施灸後退了燒,孩子的臉色也明顯好轉起來。小孩子甜美的笑容讓我忘記了當天的辛勞。

我在小島訪問治療結束後的歸途上也碰見了一個患者。坐在巴士後排的一個中學生突然流起了鼻血。一般人在流鼻血時的第一反應就是把頭往後仰,認為這是止住鼻血的最佳方法。

事實上,針灸可以非常有效地止住鼻血。一般情況下都是一個鼻孔出血,在流血的相反側及門穴(?)上扎針,鼻血就會立即止住。我扎完針後,這個孩子的鼻血立即止住了。其他的乘客都感到非常驚奇。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