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打鼾、淋病,針灸也有辦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睡覺時磨牙能通過針灸治療嗎?」

附近一家茶餐廳的老板娘這麼問過我,她即將結婚的女兒有磨牙的習慣,所以特別擔心她在新婚之夜因為磨牙被趕出來。

民間有種偏方說磨牙時用力打耳光就可以治好。

實際上,這種方法有一定的道理。睡覺時磨牙是由於連接上牙床和下牙床的部位痙攣造成的,所以,需要給這個部位強烈的刺激,針灸治療也是根據這個原理,用針刺調節神經,從根本上治療病症。

治療磨牙是以舒緩痙攣部位為出發點的,這個部位就是耳前的下關穴,如果在下關穴扎針的話,磨牙可以立刻根治。

下關穴也是治打鼾的特效穴。我們仔細分析過打鼾的人,發現他們都是張著嘴睡覺的,平躺時鼾聲更加劇烈,側躺鼾聲會變小,甚至沒有。

這是因為張嘴睡覺容易造成鼻塞,鼻塞後只能用嘴喘氣,這樣就誘發了打鼾。所以治療打鼾首先要治療顎關節。隨著年齡的增大,顎關節變得脆弱,睡覺時會張得更大。疲勞時,年輕的人也會因為顎關節變鬆而打鼾。

下關是強化顎關節的首要穴位。下關連接著上顎和下顎,因此在下關扎針時需要深一些,達到酸痛的感覺,這樣才能充分刺激到關節內部。

打鼾的人中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鼻子的病症。這時在下關穴下針的同時,需要在前額中間偏上的上星穴和兩眉之間的印堂穴下針。上星穴和印堂穴是治療所有鼻疾以及頭痛的最佳穴位。

針灸的奇效還有很多。有一次,曾經做過拳擊解說的L出差回來後匆忙找到了我,問我淋病出膿有什麼治療的方法。他出差時在外面胡來染上了病,不敢回家見夫人,找了借口先到我這兒治療。他只有一天時間治療,時間長了怕夫人懷疑,所以他苦苦哀求我:

「醫生,做一次針灸能解決問題嗎?」

「無論多麼神通的醫術也無法阻擋老天的懲罰,不是嗎?」

我對他這種行為非常不滿,事實上這種急性淋病是可以通過一次針灸止住出膿的。但是我實在不願意幫助因為做壞事而遭報應的L。

L看出了我的心思,不斷向我發誓以後再也不做這樣的事了,苦苦哀求我務必要幫他這一次。

「別求我,去求你的夫人,看她是否會原諒你?」

聽了我的話,L急得眼淚快掉下來了。

「求求您了,如果因為這事求夫人的話,這一輩子都要求她了,我們很可能因此離婚的,求求您了!」

我歎了口氣,如果因為這個,好好的一個家庭散了,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我最終答應了他的請求,給他做了針灸。我在他大腿內側三陰交穴一寸下方的部位做了黃豆粒那麼大的灸後,不斷冒出的膿水就止住了,L再三表示感謝後回家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