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也能扎針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1963年秋,我從江原道乘火車回首爾。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母親,正在給孩子餵奶。

突然,母親一聲驚叫,並狠狠地打了孩子一耳光。孩子疼得哇哇大哭,母親也揉著胸部抹眼淚。車廂頓時被孩子的哭聲打破了沉靜,我同情地望著坐在對面眼淚汪汪的母親。

吃奶咬了乳頭並挨了狠狠的耳光,孩子疼,母親也受了驚嚇。

觀察了一下,我覺得這是因為孩子嘴裡的潰瘍所致。嘴裡的潰瘍疼痛不能吮吸奶水才會咬乳頭。年輕的母親不知道這點,才動怒於孩子。

看到這種情景,我建議孩子的母親給孩子做個針灸。

「您知道嗎?孩子是因為嘴裡潰瘍而無法吮吸。針灸可以立刻止住潰瘍的疼痛,能夠讓他喝奶,怎麼樣?可以給孩子做針灸嗎?」

我的話吸引了周圍人的視線,孩子的母親卻顯得有些不信任我。

「我也正因為孩子不喝奶,鬧個不停,擔心孩子是不是出了什麼大問題呢。但是,這麼小的孩子扎針也可以嗎?」

「當然,您以為只有上了歲數的老人才可以扎針嗎?」

針是激發身體自然治癒能力的工具,自然治癒能力旺盛的小孩子的針效當然要比老人強。

「在醫院打針,可能要用比這更粗的針頭,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啊?」

我摸了摸一直在媽媽懷裡哭個不停的孩子的手,又問了一遍:

「三針就可以了,扎完針後看看孩子是不是馬上會吸奶,怎麼樣?」

母親還是有些猶豫不決。

我從座位上拿出裝針的箱子,給母親看了看我將使用的細針。

「這種針扎的時候是不疼的。你看,是不是細得連注射針都沒法相比呢?如同松毛的針尖不會刺進肉裡,而是慢慢擠進皮膚裡,所以不會疼的。你可以來試一下。」

我在她的手腕處扎了一下,並問她的感受,母親有些疑惑地問:「針已經扎進去了嗎?」看了看自己的手腕,她立刻把孩子給了我。

嬰兒口腔潰瘍的原因是胃的陰液不足。這時在足陽明胃經中與嘴比較近的地倉穴下針,可以止住潰瘍的疼痛,同時可以調節胃陰液不足的病根。如果在嘴唇下方凹進去的承漿穴下針,可以增加胃陰液的活力。如此調整胃的均衡,可以快速治癒潰瘍疼痛病症。

扎完針5分鐘後,我讓孩子的母親試著餵奶。在這麼多人的注視下,母親不好意思地轉過身子給孩子餵奶,而還沒拔針的孩子立刻開始吸奶,不再哭鬧了。

孩子的母親要了我的聯繫方式,幾天後就聯繫我請我出診。孩子的母親聚集了鄰居的主婦們一起等著我。她們聽說了火車上的事情之後覺得很神奇,也想給自己的孩子試試,所以聚到了一起。

一位夫人把一個四歲的孩子領到了我面前,我一下子就看出了孩子的眼睛不正常,是斜視。我直接問夫人:

「這孩子,之前是不是受到過嚴重的驚氣?」

「是的,曾經吃奶的時候發過高燒,脖子僵硬,手腳痙攣,當時都以為孩子沒救了。」

嬰兒驚氣是很危險的,新生嬰兒是純陽體質,是在冬天脫光衣服也能玩得很好的火球,所以如果生病的話會燒得更厲害。嬰兒大腦受不了高燒會導致驚氣之疾,會出現異常,導致腦原性麻痹,或者會因眼肌肉麻痹而斜視。

如果孩子得驚氣時能退燒,就能避免更大的疾病。針是一種簡單、快速、無副作用的退燒手殷。所以說,如果那孩子的母親知道用針化解高燒的方法,孩子就可以避免更大的疾病了。

化解高燒只需在耳尖處輕輕一扎即可。將耳廓向前折,在耳上方形成折痕的耳尖穴扎針,放出少量的血,會立刻話化解高燒。在這個部位扎針,雖然會出血,但不會痛,比在指尖扎針更輕鬆。

我對那位夫人說:

「孩子得病都是您的責任啊!」

看著感到極為難堪的母親,我又說道:

「孩子驚氣時沒有及時治療才會患上大病,這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不提也罷。但是從現在開始,能否治癒就全在於母親了。這個病完全可以治癒,但需要的時間較長,大約需要6個月。所以現在就看您能不能堅持帶孩子治療了。」

夫人說:「只要能治好孩子的病,我什麼都願意做。」

之後那位夫人每天帶著孩子來治療,但一個月後,她就開始不來了,雖然我曾多次勸夫人不要著急,但她還是覺得恢復得太慢,終於還是放棄了。

 

事情過去了30年,1994年秋,診療室來了一位帶著孩子的年輕母親,後面跟著一位大約六十多歲的老夫人,老夫人高興地向我打著招呼:

「醫生,您好,您還記得我嗎?」

我仔細打量了一下那位夫人,一時記不起來她們是誰,老夫人簡短地補充道:

「我是以前您在從江原道到首爾的火車t給孩子扎針的......」

啊,對啊,那個孩子的母親,我恍然大悟。老夫人和我打完招呼後向我介紹了那位年輕的母親:

「那時扎完針吃奶的孩子如今已經是孩子的母親了。」

看著這位年輕的母親,我感慨萬千,這就是歲月,孩子長大後養育孩子的歲月。那個曾經吃奶的孩子如今長大了,抱著自己的孩子來到了我這裡。

年輕的母親因為孩子生病已經折騰了兩個月,在母親那兒聽說自已嬰兒時扎完針痊癒的事後,費盡周折找到了我。年輕母親小心翼翼地間我:「真的能用針灸治好斜視嗎?」我沒有直接回答,先查看了一下孩子。孩子的母親用焦急的語氣再次問我是否真的能夠治癒。我的回答依然和以前一樣:

「如果母親能夠堅持帶著孩子來接受治療的話一定可以治癒的。」

「真的嗎?真的......」

母親激動地哭了出來,頓了一下,她繼續說:

「為了治好病吃了不少的藥,也去了不少地方,但結果還是一樣。醫院建議做手術,但捨不得把這麼小的孩子送上手術台,所以一直很猶豫。您說不做手術也能治好,這真是件大喜事啊,真的非常感謝您!」

斜視是因為移動眼球的神經出現了問題,首先治療眼疾,其次還要治療主管神經的肝,所以控制肝功能的肝俞穴和控制肝元氣的太衝穴特別重要。為了調節全身氣血的均衡,我在孩子的曲池穴足三里穴中脘穴扎針後施灸。

通過兩側眼角的瞳子髎穴,兩眉內側的攢竹穴,可以直接治療發病部位。通過眼角的晴明穴疏通眼部的氣和血,從而達到舒緩神經的目的。

治療對臉部疾病有特效的合谷穴可以降低眼周圍經絡的熱度。後腦骨下方的風池穴天柱穴可以調理上升的氣血,頭部的百會穴,可以治理下降的氣血,使僵硬的筋絡得到舒緩。

5個月後,那個孩子的眼睛恢復了正常,如果通過手術治療斜視,是無法消除病根的,還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如今通過針灸治療消除了這種隱患,這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啊。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