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僵硬的「漂亮的手」可以猜拳了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雖然逃過了心肌梗死的生死關,用針灸重新找回了健康,但是我沒有能繼續經營針灸院,我與死亡抗爭的期間,恢復針灸院制度再次成了泡影。

那時,我有些絕望,甚至有過再也不碰針的想法,但想斷絕與針灸的緣分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對針灸事業的熱愛勝過了一切。於是,我下定了決心,無論針灸院制度恢復與否,我都會為醫療事業奉獻終身。

免費給小孩子治病也是那時的事情。我從1980年開始,每周四免費為生病的孩子治療,一直堅持了10年。

五歲的征兒是在那個時候認識的。征兒的媽媽每周四帶他來我這裡都已經一年了。征兒因為腦原性麻痹不能自如地行動,他媽媽第一次帶他來的時候顯得非常絕望。其實,絕望的不止征兒母親一個,周四帶孩子來看病的母親都是在絕望中來尋找希望的。

那些帶孩子來看病的母親,都不願將生病的孩子丟下,去做別的事情,她們寧可付出一切換回孩子的健康。和母親們獻出的愛相比,我能做的簡直不值一提。

包括腦原性麻痹在內的先天性身體疾病和精神疾病,是因為腦的問題形成的,有的孩子是在胎兒期就有問題,但大多數都是出生後發病。高燒會使健康的孩子患上腦疾,孩子的腦原性麻痹多為高燒的 後遺症。

腦原性麻痹的症狀種類很多。本來身體不能自如運動的孩子,精神能力與正常孩子沒區別,但結果有些孩子因身體障礙導致精神能力慢慢下降。我為那些原本聰明的孩子精神能 力下降難過不已。

「征兒,進來吧!」

我一叫,征兒輕輕地拖著麻痹的腿自己走了進來。每當把征兒抱上診療台時,他都會吃力地向我說聲「謝謝」。

「不用謝,可以看看征兒漂亮的手嗎?」

征兒的右手因麻痹不能張開,但我們依然把這隻手叫做「漂亮的手」。

我在他的左手扎了針後,讓他用麻痹的右手晃動針袋來玩耍。征兒的媽媽給他餅乾時要他用右手接,爸爸下班回來後也會先親吻那隻「漂亮的手」。

我前幾天接到征兒爸爸的電話,電話中他非常興奮地對我說:

「出布了,征兒出布了!」

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昨天晚上,我和征兒猜拳,他競然出了布,今天早晨起床後又跟他玩了一次,他又出布了。」

原來如此啊,征兒因麻痹而無法張開的手,現在居然能全部展開了。他的父母怎麼可能不興奮呢?

我接到那個電話後就開始等待星期四的到來。星期四的一大早,征兒終於來了。

「征兒,用我們漂亮的手猜拳怎麼樣?」

征兒瞅了瞅我,又瞅了瞅站在旁邊的媽媽,媽媽微微一笑,給征兒使了個眼色。

「用漂亮的手,石頭,剪刀,布!」

「布!」

征兒用力地伸開手,雖然和正常人不一樣不能完全展開,但五個手指頭都充滿了力量。

「很好,你真捧!我好高興啊!」

根據種類和症狀的不同,腦原性麻痹治療的方法有很大差別。傳統醫學講究「同病異治,異病同治」,也就是說,即使同樣的病也要根據症狀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即使不同的病如果症狀相同,也可以採用相同的治療方法。要考慮患者個人的體質、狀態和症狀對症下藥,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治療殘疾和腦原性麻痹時也有要穴,最重要的就是百會穴,因為百會穴是各經脈氣 匯聚之處。如果細細地摸摸孩子的頭,就會發現有如沒發育完全的凹陷處。這個凹陷處作為阿是穴,雖然不是固定的針穴,但是在治病時也是很重要的穴位。

在腹部的中脘穴針灸可以促迸食欲和消化,在臂肘部(例如:曲池)針灸可以調節身體的均衡。在背部的肺俞穴也要針灸,因為肺火也是腦原性麻痹的原 因。

在中國,利用針療對孩子的身體和精神疾病進行治療,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們國家也有很多患病的孩子的父母聽說 後紛紛前往中國治療。如果我們國家能夠早日建立針療室制度,或許那些飽受苦痛的人們就不用如此奔波!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