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部長找我做針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30年前我們國家的醫院還很稀少,所以急診室也非常少。沒有緊急措施的當時,針療室起到了緊急救治的搶救室的作用。只要有患者,無論多晚,我都會急忙趕到針療室。

那是有夜間交通限制的1979年,中央信息部長金在宇在開始限行的子夜叫我去他的私宅。接我的汽車在無人的路上一刻未停,直奔他的家中。我問司機是什麼事情,他回答說,「只是接受了指示而已,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高位權重的中央信息部長在這麼晚叫我這樣無名的醫生去的理由是什麼呢?如果生病應該去好的醫院才對呀。我當時覺得很奇怪。

到了金部長家,屋內只有他一人,見不到急病患者。簡單的寒暄過後,金部長低聲地和我說:「請幫我想辦法睡覺吧!」

我這才明白過來,原來找我來是為了治療失眠症啊。估計金部長患失眠的時間不短了,否則不會這麼著急找我來的。

失眠症的原因雖然很多,但大部分是因為心火上升導致足厥陰肝經興奮所引起的。所以為了降心火,我在金部長手腕內側,控制心臟元氣的神門穴和聚集心氣的巨闕穴扎了針。肝經脈的興奮點在腳部第一和第二個腳趾之間,所以要在行間穴和促進頭部血液循環的百會穴進行治療。

金在宇部長的失眠症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金部長日理萬機用腦過度,加上有很嚴重的慢性肝炎,肝炎造成身體無法排毒,皮膚瘙癢形成肝斑,最終導致失眠。

病症的原因找到了,就需要對肝也進行治療。為了調理肝功能,我選擇了聚集肝臟元氣的太衝穴、聚集肝氣的期門穴和肝臟元氣流動的肝俞穴進行針灸治療,肝俞穴對失眠症有特效。

為了調節腎功能使其順利排除毒素,我對腿內側的築賓穴進行針灸治療。因為皮膚受肺和大腸的影響,所以利用肺俞穴肩髃穴治療癢痛症。此外,我還選擇了膝蓋內側上的血海穴,調理肝血功能,只有使血液淨化才能治療皮膚病。如果想使肝功能恢復正常,脾胃的功能特別重要,所以我在聚集胃氣的中脘穴、兩邊的梁門穴也下了針。

在我做針灸的同時,金在宇部長睡著了,治療結束後,我把針收拾好從他家出來了。

金部長第二天又找我了,非常高興地說:「能睡著了像獲得了重生一樣。之前雖然吃了不少藥,也看過有名的醫生,但是並沒有治好。所以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接受了針灸治療,沒想到這麼容易就好了....早知道這樣,就不用受那麼多的苦直接針灸就好了。拜托您繼續給我治療吧。」

金部長每當失眠的時候就在醫院抓藥吃。本來他的肝就不好,再吃安定劑和安眠藥這樣刺激的藥物,使病情更加惡化。

針灸見效之後,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晚上都去金部長家治病。因此我們的關係變得很密切,當他聽我說針灸術可能在韓國滅絕時,他顯得非常難受。

我對金部長講述了我一直想盡辦法恢復針灸師制度,卻屢屢失敗的事情後,他連聲歎息。

最後,金部長答應我與朴正熙總統談談此事,還和我約定10月30日帶我與朴總統會面細談。

恢復針灸師制度和針灸法的事似乎有了希望。我數著手指等待與總統會面的日子,但是......

1979年10月26日,不知何種原因,金部長向朴正熙總統開了槍。當我聽到新聞時,我甚至不知道是做夢還是現實。

就這樣,隨著金在宇部長的槍擊事件和朴正熙總統的死亡,針灸室制度又成了泡影。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