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最好的急救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針灸是很有用的急救醫術。緊急治療時,藥很難立刻達到治療效果,而且在緊急情況時很難準備好足夠的藥。

針療無論何時何地都可用於緊急治療。針只要用熱水或火消毒後即可使用,很方便,安全性也很高。以前用的針是用鐵做的,可能會生鏽,現在使用的針是不鏽鋼合金製作的,更衛生安全。

再沒有比針更簡單的醫療器械,所以會扎針的人都會攜帶針,以備急用。

灸也一樣,只要有做灸用的罐和香,還有一個打火機就可以了,做灸也不需要挑時間和地方,隨時隨地都能做。裝有針盒、灸具和酒精棉的小急救盒,小得足以放到衣服的口袋裡。

2001年6月我與平壤民族服飾團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我乘飛機到平壤,到達平壤機場下飛機時,發生了一件事,一位旅客被同行的幾個人攙扶出來,臉色蒼白,吐得很厲害。下了飛機後她依然吐得很厲害,以至全身無力。

不忍心看她難受的樣子,一上汽車我就問她是否要接受針灸治療。她難受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只是點了點頭。於是我在她兩邊的合谷穴扎了針。過了一會兒,她便能和同行的人聊天了。後來得知她是民族服飾團的女模特,平時也會經常暈導。經常暈倒的人不適合乘坐飛機、火車、出租車、船等,即使之前吃了藥,還是會嘔吐、暈倒。因此,預防暈車、暈船最好的方法是在百會穴做灸 。

在機場不太方便拿出做灸的器具,所以我只給她做了針療,結果她在汽車上一點沒暈,安全到達了。我因此名聲大震,在平壤期間做了民族服飾促進團的主治醫師。

我當時是為了發展針灸學,而去平壤了解針灸現狀以及探索交流之路的,沒想到卻意外做了主治醫師。剛到團裡的宿舍不久,我就被叫了過去,團裡的一位女領導因感冒難受,體溫高達39,不停地咳嗽,流鼻涕,無法工作。

我在她的風門穴肺俞穴做了灸。風門穴作為風進入人體內的門,在治理風邪間接引起的感冒時非常重要。此外,我在能起到降溫作用的大椎穴上脘穴,以及主管皮膚的外關穴下了針。很早以前開始,外關穴就被作為治療感冒和傷寒的主要穴位。同時為了去咳,我還在天突穴廉泉穴下了針。過了一會兒,女領導的高燒退了,身體也輕鬆了很多。

有一天,民族服飾團的模特領隊主動來找我,她因為有時候腰疼,腿也不聽使喚,連走路都困難,所以活動也沒有辦法去參加。她知道我是針灸師,所以來請我幫忙。

腰疼是腎虛引起的,因為腎虛會造成骨骼無力。腎俞穴可以調理腎精並加固脊椎骨。

為了判斷病因,我從腰椎開始漸漸往下按了下去。在按的過程中,患者突然疼得叫出聲來,疼痛是因為腰椎僵硬引起的。我在最疼的部位以及它上下兩個穴位做了針灸。同時在腳踝後邊的昆侖穴委中穴下針,疏通堵塞的經絡,促進血液流通,同時消除病症。

在腰下兩側的腰眼處撫摸,在痛處有手指粗的筋絡來回移動,我在筋絡最粗的地方做了灸。再次從後背的脊椎骨向兩側撫摸,也發現了疼痛的部位。這需要在阿是穴上用長針深扎下去,以便針氣達到腿部以下。

為了增加骨與骨之間筋絡和肌肉的氣血,需要在聚集筋脈正氣的陽陵泉穴扎針並做灸。控制腰部肌肉的是腹直肌,需要在肚臍兩邊的天樞穴和下方的大巨穴下針。

因為腰弱不只是腰的問題,還和全身的虛弱都有關係,所以要進行無極保養灸曲池穴足三里穴中脘穴可以均衡全身的氣血;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關元穴可以增加元氣促進腎精,消除病根 ;百會穴可以促進氣血流通,肺俞穴膏肓穴可以吸取淨氣。

進行針灸治療之後,她能站起來走動了,針灸一次就治癒了她的病症,她覺得特別神奇。

消息傳開後,來找我的患者也漸漸多了起來。團裡的化妝師李小姐因為右臂不聽使喚找到了我,擔任如此重任的人不能拾起胳膊,可不是一件小事。

我先給她做了無極保養灸。然後在大椎穴,右胳膊的肩井穴天宗穴臂臑穴扎了針,以放鬆肩膀的肌肉。然後又在肩膀凹陷處的肩髃穴用長針向下扎了針。

李小姐立即治癒了,到現在胳膊也沒有任何的異常。由此可見,對突發的病症,針灸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訪問朝鮮期間,我與媒體的記者一起去妙香山,遇到了一位突發患者。在野外吃飯時,一個人突然發高燒,嘔吐不止,肚子疼痛並感覺渾身發冷。雖然扎針時患者最好平躺著,但在當時在野外,條件有限,我只能讓他坐到了大石頭上。

治療腹痛,需要調理消化功能。因此,我首先在合谷穴扎了針。然後在可以止瀉梁丘穴也扎了針,不一會兒他就慢慢好起來了。

嘔吐後需要好好調理胃,才能驅除寒氣。我讓他將上衣稍稍挽了起來,然後進行了調理胃的治療,在膈俞穴扎針 ,至陽穴做灸。同時在中脘穴巨闕穴也做了灸。做完後他覺得舒服了很多能站起來回走動。

只要帶著針灸的器具,隨時都可能用上。所以說,針療室就是移動的醫院,灸療是綜合治療儀。除了細菌性疾病和需要手術的疾病以外,針灸都可以治療。

用針還可以止血,所以在朝鮮和中國都教軍醫針法,我國在第五共和國時期在軍隊裡也教授過針法。

我認為像120這樣的急救員,在應對緊急情況時也應該知道針灸。針灸對登山愛好者來說,也是必需的。在劃傷腳、腰受傷或者受到其他傷害時,針和灸有很大的用處。被蜜蜂蜇到,或者被野獸咬傷中毒的時候,在傷處做針灸可以解毒。如果因為不知道這麼好的辦法不能自救而喪命的話多不值得,所L我告誡登山愛好者一定要帶上灸療器具。

針和灸是民間醫術,所以一般人也可以很容易就學會。當然,想要治療重病需要長時間學習,但是治療急患的方法卻很容易就能學會。即使只學會十幾種緊急情況下的應對方法,到急救室急診的患者就會少很多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