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燒傷的針法很簡單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2003年1月2日,新年剛剛到來,有位燒傷的患者找到了我。K君滿臉水疱,頭髮也全部燒光,只剩下了後腦的一點兒。他在附近工廠和同事一起用木頭點火,對面的同事覺得火太小就澆上了助燃劑。澆助燃劑的同事沒事,K君卻被風吹過來的火嚴重燒傷。

K君被匆忙送去了醫院,醫院診斷為2級燒傷,需要移植燒傷的皮膚。當時傷處的火氣和鑽心的疼痛怎麼都無法消除,他覺得受傷的臉無法復原了,正當他萬分氣餒的時候,一個同事提出了建議:

「聽說過針療可以治癒燒傷,在電視中也看到過,不如去試試看。」

K君算是找對了地方。我開始給他進行治療。

治療燒傷的針法很簡單,只要在燒傷部位扎針就可以了。燒傷是外傷,阿是穴特別重要。受傷部位的阿是穴是可以祛除火氣和痛症,使皮膚組織快速復原的關鍵穴位。

為了更好的治癒外傷,我又在幾處穴位扎了針。

風門穴是去火的主要穴位,所以我為了排除燒傷的火氣在風門穴扎了針。

只有調理主管皮膚的肺,才能徹底治療皮膚的傷,所以我利用肺俞穴恢復被火燒傷的皮膚組織。

小腿內側的築賓穴是解毒的特效穴,能化解胎毒、梅毒等,所以我在築賓穴下針來化解火傷感染形成的毒素。

被火燒傷處因為血液堆積,白血球聚集而出水,所以在消除淤血的血海穴下了針。這樣做可以調節血液和白血球,還可以防止病菌感染,不會在傷處留了疤痕。

手腕上方的外關穴,是關係著身體外表,同時可以祛除病痛的麻醉穴。所以,在外關穴扎針可以祛除病痛,並有助於皮膚快速恢復。

扎完針2~3分鐘後,K君被燒傷的臉部開始排出膿水,20分鐘後,膿水排盡了。又過了10分鐘,我將他臉了的針拔出,K君驚喜地說:「疼痛又火辣的感覺終於消失了,太神奇了!」

我告訴他再經過三四次的治療就可痊癒,他又問我:

「醫院說要進行皮膚移植手術,這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不必擔心那樣的事情,針灸對治療燒傷非常有效。

K君第二天來時顯得更加的安心,他說燒傷後因為疼痛一直無法入睡,前一天做完針灸終於睡了個好覺。那天他接受了30~40分鐘的針療後離開了。第四天再來的時候,他的臉了布滿了痂。燒得那麼嚴重的臉這麼快就癒合了,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再過一兩天你臉上的痂就會自然地掉了,那時就會有新肉長出來了。」

「那我什麼時候再來啊?」

「不用再來了,過段時間痂自然脫落,你就痊癒了。」

雖然告訴他不必再來了,過了幾天他還是來了,說是想給我看看痊癒的臉以示感謝。看著他痊癒的臉,我不禁感慨於針灸的奇效。

我第一次見證針灸治療燒傷的效果是在1986年1月。那天出診的我剛剛回到家,就看到了可怕的一幕,妻子臉部和胸部被嚴重燒傷。那天孩子們也都有事出去了,妻子一人在家忍受著疼痛的煎熬。

妻子滿臉水疱,胸部的衣服和肉都粘到了一起。她用手指了指幾根扎在臉上和胸部的針,我明白了她的意思,立即拿出針盒給她扎針。

10分鐘後,妻子的喘聲漸小,疼痛也漸小了。她和我說了燒傷的經過。

「因為煤爐上燒的水開了,我想去關火,誰知不小心滑倒了,碰倒了燒水的鍋,鍋中的開水...」

家中沒人,再了O上自己的胡思亂想,妻子曾經感到絕望。這時她想起我說過針療可以治癒燒傷、燙傷,就找出針盒開始自己在燙傷處扎起了針,正好這時我回來了。

雖然是因為沒有別的辦法才這麼做的,但是妻子也表現出了她的勇敢。一般的人都不會相信針療可以治癒燒傷,可妻子卻憑著對我的信任那樣做了。

事實上,那個時候我還沒真正治療過燒傷的患者。我之所以確信針療可以治癒燒傷,僅僅是因為針療的原理。

針不僅能排除膿水,對潰瘍的肌肉也很有效。胃潰瘍基因為胃有炎症造成的,婦科病也是因為子宮有炎症造成的,用針療可以立即治癒。耳朵發炎出膿時,用針療也可以治癒。既然用針可以治療這些炎症引起的疾病,當然也可以治癒燒傷了。

結果,我的妻子成了我的第一個燒傷患者,也成了針療可以治癒燒傷的有利證據。

勇敢的妻子再一次相信了我,沒有去醫院而是在家中接受了治療。傷勢非常嚴重的妻子第三天就開始癒合了,膿水消失後,傷口開始慢慢結痂。

針療後的第六天,妻子來到了針灸院,因為我想證明給別人看針療可以無疤痕地治癒燒傷的效果。我讓妻子在針灸院待了一天,大家親眼目睹後,都企盼著看到痂脫落之後妻子的模樣。

第八天的時候,妻子的痂都脫落了。燒傷的部位長出了新肉,皮膚也長得很好,連皺紋都消失了,所有人都覺得簡直無法相信。

消息傳開後,妻子的朋友來了,她看到妻子消去皺紋的臉打趣道:

「想去皺的話,被燙傷後用針治療就可以了。」

妻子痊癒一個月後,又來了一位燒傷患者,是附近裁縫店的阿姨被燒開的牛肉湯燙傷,被人背過來的。

我揭開她的裙子一看,右腿燙得非常嚴重,從大腿到腳背都起了大大的水疱,阿姨疼得身子發抖。

我先從受傷部位的阿是穴開始扎針,然後分別在風門穴、肺俞穴、築賓穴、血海穴、外關穴五處穴位分別扎了針。

5分鐘後,阿姨不再感覺疼痛了。

過了一會兒,她就睡著了。

從次日開始,阿姨受傷的部位開始癒合,一周後痂全部脫落,沒有一點疤痕地痊癒了。

從那時起,我就開始記錄燒傷的治療事例。我準備了攝像機,並通知周邊的人免費治療燒傷。漸漸地,聽到消息的燒傷患者接踵而至。有被煤氣燒傷的煤氣運送工,被高壓線灼傷的電工,點煤氣時被燒著衣服燙傷的老奶奶,吃栗子時燙傷嘴的女孩,被洗澡水燙傷的孩子,點火時被燙傷的主婦等,每天我都忙得不可開交。結果治療全都成功了。

我堅持記錄了近四年的燒傷治療事例,詳細記錄了患者的狀態、燒傷的程度、燒傷的原因等。並拍攝了患者傷處痊癒的過程。搜集了足夠的資料後,我找到了全世日博士。全世日博士在針灸術方面有獨到的見解,並在美國獲得了針灸術資格證,在國內來說,他不僅是針灸界,而且是全醫學界的權威人士。

我向全世日博了提出了一起研究的提案,他也很感興趣,可惜他不是主攻燒傷的。因此,他給我介紹了主攻燒傷的K博士。我給K博了看了醫療記錄並詳細說明了治療方法,可惜我並沒有說服他將此法臨床實驗。

雖然我曾想展示針灸學與現代醫學合力的效果,但最終沒有實現。即使這樣,我並沒有放棄,繼續搜集燒傷的治療事例。1994年,我在世界針灸學會研討會國際針灸學術會議上發表了研究資料,雖然得到了與會者的關注,但大家也只是承認了針療可以治癒燒傷的事實而已。

從那之後,每當教醫生們針法的時候,我都不會忘記告訴他們針療可以治療燒傷。

所以,如果不是非去醫院不可的嚴重燒傷,每個人都可以試試我的方法,在燒傷部位扎幾針。扎針的方法比胃痙攣時扎手指尖的方法還簡單,不會出現什麼問題的。5分鐘後痛症就會消除了,幾天之內自然會痊癒並且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