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治療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便秘是指排便時間延長,排出艱難而言。長期便秘的人最易出現消化功能失常、食欲減退,還易引起口臭、口苦、舌頭糜爛、嘴唇生瘡、肛裂、痔瘡。老人便秘還會引起一些嚴重後果,如患冠心病、高血壓的老人,會因排便時用力過度發生心腦血管意外而猝死。

便秘跟飲食有直接關係,如吃的辛辣食物過多,吃的蔬菜太少,或者喝水少,都會引起大便的乾燥,造成便秘。只要改變一下飲食的的習慣,大便就會正常了。要注意的是,有的人長年都是幾天才大便一次,可每次大便並不乾燥,也不費勁,這則是個人體質問題,不算便秘,更不需要進行專門的治療。

有的人已經很注意飲食了,蔬菜、水果吃得不少,水也喝得夠量,還積極地鍛煉身體,常做按摩,可還是便秘,那又是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容易患上便秘的都是哪些人群:

  1. 老人易患便秘:在60歲以上的老人中患便秘的人數已達20%。

  2. 女士易患便秘:男士與女士患便秘的比例是1:4。

  3. 孩子易患便秘:很多孩子都存在大便費勁的現象,而且這種情況在逐年上升。

  4. 體質虛弱久病、長期臥床、行動不方便的人,患便秘的比例最高。

可以說,患便秘的人群就是「老弱病殘」。老人血液虧虛;女士又普遍比男士身體虛弱;孩子身體弱小,尚在發育之中;久病臥床不起的人更是血少、血虛,經絡不暢,這說明便秘的真正原因是「虛」和「弱」。便秘就是弱勢群體中特有的病,你見到過身強體壯、生龍活虎的小伙便秘嗎?

既然是由於長期「虛」和「弱」引起,而市面上買的上百種治療便秘的藥,吃後能讓病人補足血液嗎?又有哪種治療便秘的藥吃後能讓病人變得強壯?再去看看這些治療便秘的都是什麼藥?清腸、瀉腸、潤腸、洗腸,沒有一個是對症治療,而且還加重了「虛」與「弱」,這就是便秘久治不癒的真正原因。

因此,治癒便秘的根本是改善腸子的供血,讓腸子吃飽,腸子才會有足夠的力量去運動,就不會便秘。下面就針對不同的人群分別加以闡述。

 

孩子便秘

現在便秘的孩子越來越多,與現在孩子的整體身體素質弱有直接的關係。現在剖腹產出生的嬰兒比例也在增多,剖腹產後的母親身體虧虛,這麼一個大的開腹手術,術後回到病房,麻藥藥效還沒退去,就要開始給寶寶餵奶了,而且現在是母嬰同室,母親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傷口長好後,回到家中,給寶寶餵奶、照看孩子的責任大多又是母親,所以許多產婦在孩子還沒滿月時,身體就出現了各種不適,如腰酸腿痛、頭暈、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等症狀,有的還會出現產後抑鬱症,這都與產後的身體虛弱,沒能及時恢復有關。剖腹產使得產婦的身體受到重創,造成血液虧虛,血的質量明顯下降,如不及時補充各方面的營養及注意休息,這時吃母乳的孩子也會出現血虛的症狀,如易驚、多汗、胃口不好、便秘、免疫力低易生病等。我見到剖腹產出生的孩子患便秘的比例比順產的要多許多。

  1. 遇到這一類的孩子,如果正在吃母奶,孩子就好調理了。只要將餵奶的母親血液補足了,孩子吃了營養豐富、血液充足的母乳後,很快會變得健康強壯起來,大便時自然就有力氣了。母親可以吃固元膏,一天1∼2次,一次1勺;可以在燉羊肉時放上一小把當歸,2∼3天吃一次;還可以用豬蹄燉黃豆、紅棗,補血下奶,只要餵奶的母親及時補足了血液,你的孩子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睡覺安穩了,大便正常了,胃口開了,孩子很少生病,非常好帶。

  2. 如果是人工餵養的孩子,只要孩子能吃輔食了,可以給孩子煮蘋果、胡蘿蔔泥,也能治便秘,先把胡蘿蔔(半寸長)切成片,放入水中,水剛剛沒過胡蘿蔔片就可以了,煮5∼l0分鐘後,加蘋果(半個)再煮5分鐘就可以了,胡蘿蔔和蘋果一起用勺子壓成泥就可以餵了。

  3. 10個月以上的孩子便秘時可以餵黑木耳紅棗粥,做法是這樣的:一小把黑木耳(大的黑木耳6片),用溫水泡發後洗乾淨,再取20粒紅棗,洗淨去核,將泡發後的黑木耳和去核的紅棗一起放入粉碎機裡,再加一小碗水,打碎成稀糊狀,然後再倒入鍋中,因糊狀的易燒焦,一邊燒一邊用勺子攪和,燒開後就可以關火了,每天下午在孩子空腹時給孩子吃上小半碗,第二天,孩子的大便就可以變軟,再吃一天,孩子的大便就能順利地解出來了,第三天可以再吃一次鞏固一下,多數便秘的孩子吃三天就能解決便秘的問題,以後孩子再出現便秘的情況,同樣按上面的方法做就可以了。

  4. 難得的一次便秘家長可以給孩子使用開塞露,幫孩子解決一下,千萬別給孩子吃瀉藥。用開塞露沒有副作用。用時將開塞露的前端剪去,然後用指甲剪上面的銼子將開塞露口的周圍銼的圓滑,再在口的四周圖上潤膚用的膏劑,讓孩子爬在你的腿上,你用左手輕輕的固定住肛門,並微微將肛門撐開,用右手將處理好的開塞露慢慢地塞進孩子的肛門裡3∼4公分,然後將開塞露的液體全部慢慢的擠出,拔出後左手要捏緊肛門,最好能讓開塞露多停留兒分鐘,這時再讓孩子大便,這樣孩子就能很順利地解決大便了。

成人便秘

  1. 黑木耳紅棗粥同樣可以吃,只是量要加大一些,黑木耳8片,紅40粒,製作的方法同上,可以每天吃一小碗。但舌苔發白時不要吃。

  2. 吃固元膏每天1∼2次,一次1大勺。

  3. 當歸粉每天2次,一次小半勺。

  4. 多吃紅薯、洋蔥、綠葉蔬菜可以幫助排便。

  5. 紅棗8粒(鐵鍋中炒黑後用)、桂圓8粒,枸杞子6粒,每天用開水沖泡,當茶飲,堅持喝能治便秘。

  6. 堅持每天用背部撞牆20∼30分鐘,堅持半個月便秘能明顯改善或治癒。

  7. 堅持做轉腰操,每天30分鐘,也是治療便秘的好方法。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