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排便就是福---便秘症狀的一次性解除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每個人都會遇到便秘的情況。有的是偶爾便秘,有的人是幾天才排便一次。偶爾出現的便秘往往跟飲食有直接關系,如吃了辛辣的食物,或者喝水少,都會引起大便的乾燥,造成便秘。這時,只要改變一下飲食的習慣,大便就會正常了。要注意的是,有的人長年都是幾天才大便一次,可每次大便並不乾燥,也不費勁,這則是個人體質問題,不算便秘,更不需要進行專門的治療。

有的人已經很注意飲食了,蔬菜、水果吃得不少,水也喝得夠量,還積極地鍛煉身體,常做按摩,可還是便秘,那又是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容易患上便秘的都是哪些人群:

1.老人易患便秘:在60歲以上的老人中患便秘的人數已達20%

2.女士易患便秘:男士與女士患便秘的比例是1:4。

3.孩子易患便秘:很多孩子都存在大便費勁的現象,而且這種情況在逐年上升。

4.體質虛弱久病、長期臥床、行動不方便的人,患便秘的比例最高。

可以說,患便秘的人群就是「老弱病線」:老人氣血衰竭;女士又普遍比男士身體虛弱;孩子身體弱小,尚在發育之中;久病臥床不起的人更是氣血兩虧、經絡不暢,這說明便秘的真正原因是「虛」和「弱」。

便秘這個毛病,由於我自己並沒患過,所以從前並沒有重視過它,而對它有深刻認識是源於我的兒子小時候的便秘。

兒子生下來後第一次便秘是出生後2個月,接種過卡介苗以後連續3天都沒大便。於是趕緊把他抱到醫院去看,醫生說孩子小,建議不要用任何的藥物,用開塞露就可以了,用後一個星期大便才解了。過了半個月後又要吃糖丸,打「百破針」,當天又不大便了,只好再用開塞露,從此兒子的大便就一直不太正常。當時我還沒有經驗,不知道怎樣處理,只要遇到兒子兩天沒有大便,肯定用開塞露幫忙。兒子大一些後也曾試過給他多吃蔬菜,多運動,但效果都不明顯。有一段時間每天給兒子吃一個西紅柿,兒子就能自己大便,可連吃幾天,兒子的口水馬上多了起來,停了西紅柿,口水就能明顯減少。家裡人也曾給他餵過香蕉,一吃肯定就能解大便,但我發現他吃過後,就沒有胃口好好吃飯,而且我知道香蕉大寒,所以也不敢給他多吃。

每年秋天氣候乾燥的時候,我為了養生,總會吃黑木耳紅棗糊。這種補品是稀糊狀的,利於吸收,而且在火上燒開就可以吃了,營養成份流失得少。在下午的時候吃上小半碗,能除秋燥、消內火,而且皮膚也會潤澤。

兒子3歲時的這年秋天,他看到我在吃黑木耳紅棗糊,也要吃,我沒敢多餵,只給他吃了3口。第二天我吃的時候,他又要吃,我又給他吃了3口。沒想到第三天的時候,他自己主動要拉大便,而且拉得非常順利,大便完全成形,一點都不乾燥。想想這幾天的飲食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餵了他幾口黑木耳紅棗糊,難道這補品治便秘?第四天又給他餵幾口後,一天大便2次,有點稀了,就給他停了。從此兒子再也沒有便秘過,偶爾遇到大便有些乾燥的時候,我就及時給他餵上幾口黑木耳紅棗糊,很快就能恢復正常。

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食物是治療小兒便秘的特效藥,以後只要遇到10個月以上的孩子便秘,我都會教他們的父母用這一招,個個靈驗。只有一位家長跟我說,我家孩子吃這個東西怎麼就不靈呢?我問她是如何製作的,她說是將黑木耳和紅棗煮熟後再打碎的,吃後沒效果。我說你做反了,是將黑木耳、紅棗生著打碎後再煮,這樣就可以了。她又重新做了,吃後效果馬上就出來了。

遇到大人便秘時,我也介紹了這個方子,效果比孩子要差一些,為什麼會這樣呢?注意觀察後我發現,長期便秘的全是身體虛弱、氣血兩虧的人,看來便秘的根本原因還是在一個「虛」字上。

便秘是由於腸蠕動的強度不夠造成的,只要讓腸子有足夠的力量去運動,就不會便秘。而要讓腸子有力量的最好方法,就是要給腸子「吃飽」,讓它有充足的血液供應。

黑木耳紅棗粥之所以能治療便秘,就是黑木耳有涼血潤腸的作用,紅棗本身有補血補氣的作用,所以作用才這樣強。

孩子是純陽之體,不需要吃過多的大補食物,只要給他吃上黑木耳紅棗糊,就能及時補虛潤腸了。

而成人用黑木耳紅棗糊來補虛症,就顯得力量不夠了,所以有的人當即有效、有的人則不明顯。我想通了這個道理後,遇到那些用這個方子不靈的人,都會讓他們吃固元膏。便秘症狀嚴重的,可以再加上松子仁,同時再讓他們配土當歸粉,每天1∼2次,一次小半勺,同時忌一切寒涼之物,吃進去的食物盡量做到爛、軟,再配合適當的按摩,再頑固的便秘都能治癒。

治療便秘的按摩手法最常用的就是揉腹,每天順、逆時針各揉100下就能明顯地幫助排便。

按摩完後,再喝一杯溫開水清潔胃、腸,然後在室內多活動,多走走,很快就會有要大便的感覺。

還有兩樣食物對治療便秘也很有效,一個是洋忽,一個是黃豆。洋蔥氣味重,很多人不願意多吃。其實洋蔥的藥用價值非常高,它含有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擴張血管,是其他任何植物都不具備的。常吃洋蔥不僅能有效地擴張血管,改善心、腦的供血,治療心臟病、腦部的疾病,同時還能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治療慢性腸炎、痢疾。一般人吃洋蔥後一是「屁多」;二是排便順暢,甚至有的人吃了洋蔥後會拉稀,這都說明它對胃腸的刺激作用很強。只要經常食用,就能治療便秘。可以將洋蔥燒熟、燒爛了再吃,刺激性減輕了,但對腸道的作用依然明顯,對治療便秘同樣有效。

黃豆吃多了同樣是「屁多」,但是新鮮的黃豆,也就是毛豆,多吃後屁不會明顯增多,但同樣有促進腸蠕動的作用,而且新鮮的嫩毛豆更利於人消化吸收。老人們最好每天買上半斤新鮮毛豆,連皮洗乾淨後,將兩端的角剪去,再放入鍋中加水、少量的鹽以及幾片生薑,小火煮半個小時,就可以吃丁。

有一位老人長年受高血糖、高血壓、便秘等病症困擾,他聽了我的囑咐,從毛豆上市的四五月份一直到下市的11月份,每天吃半斤的水煮毛豆,半年下來,血壓、血糖全部降到正常,而且長年的便秘也消失了,以後他就每年堅持吃半年的新鮮毛豆,身體一直非常健康。

還有,便秘與運動也有直接關系,那些熱愛運動的人是很少便秘的,所以只要多運動,就能遠離便秘困擾。老人不便運動,可以多散步,每天散步不要少於一個小時,不但能舒經活絡,也能治療便秘。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